HKAOM天地

探索两地医疗架构之异同,问道医者仁爱之本心——记国际化标准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与参访

01.12.2017
“香港的立医院的联网系统具体指的是如何联网呢?”

“香港的公立医院医生可以在私立诊所兼职或者从事相关的工作吗?”

“想请教一下,香港公立医院的就医流程、医生培训、绩效考核这些方面的情况。”

“刘老师,我们能互相加一下微信吗?以后我们可以進一步的交流。”

11月14日下午,香港管理学院国际化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已经下课,但是学员们依旧没有离开的意思,而是走上讲台与老师进行起更多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或许比起课堂授课的固定程式,这群在医疗行业同样有独到看法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学员们,更喜欢与眼前这位经验丰富,熟稔香港医疗体系的医生直接面对面的沟通。

这天下午为学员带来讲座的是现任香港医院管理局的总行政经理刘少怀医生,他也是香港义务行政学院院长,香港灾难医疗学会副主席,香港医专灾难防护应变教研中心顾问。他为学员准备的讲题是香港医疗系统及高龄社会之挑战,在经过下午接近两个小时的课堂教学之后,显然学员们还意犹未尽。而像这样的香港资深医疗界人员来为学员分享和传授经验,以及出现这样热切互动的场面,在这一次为期5天的国际化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中十分常见。

除刘少怀医生之外,我们还为学员们安排了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名誉副教授,曾获2015年度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并获得国内外多个医学院及科学院院士称号的王泰鸿医生的《中港医疗结构总概》以及香港护理及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慈林医院荣誉总裁兼资深顾问的曹聖玉博士带来的《卫生护理和香港公立医院面对的危机处理》和《医疗卫生团队建设》。

在参观访问方面,此次研修班的行程也可谓面面俱到,基本涵盖了香港多种医疗机构的形态。首先去到的医疗管理局健康資訊天地是医管局设立的面向公众和社区的健康咨询分享平台。之后学员们还拜访了香港玛丽医院、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了解了香港公立医院的运作方式和就医流程,也从候诊大厅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亲眼见到了香港公立医院对于公民的优质福利和漫长等候之间的矛盾。学员们在每个不同诊室的医疗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的急症室、病房、专科门诊部、危重症监护部等等,一边参观一边与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交流,真正实现了现场体验教学的目的。除公立医院体系,香港的私立医院以及私人护理业也发展地较为成熟,我们带领学员参观了属于亚洲最大私营医疗集团之一百汇班台,香港大学教学医院的港怡医院以及专门提供24小时家居上门护理服务的百本专业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在私立医疗机构中,体现得更多的是对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精益求精,良好的就医环境、灵活快捷的时间安排、同样优质先进的治疗技术,都让学员们感受深刻。

“这次来学习参观之后还是发现香港的医疗和大陆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我认为香港这边的义工服务团体为医院护理这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他们都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很有素质和规范。这一点值得大陆方面学习。”

在每天参访结束之后得返程大巴上,总是能够听到学员们热烈讨论的声音,经过这几天的学习,学员们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较为陌生变成了相互交流的同学。大家相互留下联系方式,或者一起吃饭聊天,交流更多的同行业的见解,或分享咨询信息,都不失为此次研修班更大的一种收获。



返回頂部